2016年1月23日 星期六

動作軌跡


有個廣告,男女主角動作之時,加上如星塵之特效,烘托出動作的軌跡,令到美感大增。

在功夫打鬥片中,我們也常見這種手法。在對打的人手上或身上撲上少許白粉,於是「中招」之時,便會見到白粉飛揚,如此處理,則中招與否以及力度如何,便從主要只由被打的人的臉部表情和肢體動作顯示,變成觀眾也「可見」,大增電影出來的視覺效果和資訊傳達效果。

所謂「懂的看門路,不懂的看熱鬧」,任何創作,若要求欣賞者非具有十分高超知識不可,否則便不能能領略到當中妙處的話,是自限了「市場」的門檻,流行不起來也怪不得人。能力夠好的創作者,應該想辦法令到「一般人」也可以容易掌握,他們才能參與及投入。

記得不久前有一屆「奧運會」,電視台把很多比賽場面以超慢鏡頭重播,運動員的微細動作都可仔細欣賞到,真令整個節目的可觀性大大提升,否則如乒乓球及跳水等項目,快來快往的,知識和能力薄弱如我者,眼一慢動作已完成了,「欣賞」二字又從何說起?

想到的例子還包括籃球比賽,在籃球架的圓框之下會套上一個網,我覺得除了方便裁判區別到究竟是失球還是「穿針」等個別情況外,一般而言,也可令觀眾更易捕捉到籃球的去勢,明白比賽中的變化,增加比賽的吸引力。

在漫畫之中,有一種行內俗稱「風位」的方法,便是用以描繪出任何動作的軌跡,欠缺了「風位」,漫畫只能表現出靜態的一面,趣味便大減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