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5日 星期日

改編的「離別鈎」


透過電視匣子才能有系統看完的舊電視劇集,還有「離別鈎」。

「無線電視」的「離別鈎」共 10 集,聽起來不很多,但原著小說只是不算很厚的一冊,若不拖拉,如何拍到如此集數呢?於是懷著好奇的心情重溫這劇。

看首兩三集,感覺良好,故事推進快慢有緻,在交代情節的同時,也有時間及空間較細膩地描寫不同角色的性格,可是雖然劇集不急,但去到第四五集時,主要的內容都已講到,再下去便應該要寫正邪兩位主角的正面對決了,集數還有一半,可以如何處理?

原來創作人讓原著中早已死了的楊恨活下來,然後把兩位主角的角色設計又扭轉成電視劇集最常見的衝突「兄弟反目」,增加變化和波折,再加上描寫「青龍幫」時不單寫手下,連原作中完全沒露過臉的「青龍老大」也登場了,狄青麟不只是聽從「青龍幫」行事,最後更成為了新一任的「青龍幫」領袖,正邪衝突便更有理由了;上一代的恩怨情仇是如何出現的,「離別鈎」是如何鑄成的,亦由憶述、暗場變成明場交代,如此一來,幾度變化之後,10 集劇的內容,便僅可充實了。

由於篇幅及資源所限,書中的一些大場面,都改小了,例如在關外馬場中的大型買賣活動,便變成一個簡單的兵器拍賣會,不過還保留了原著的基本故事結構。在性格上,黃樹棠飾演的楊錚謝賢飾演的狄青麟,都有相當精細的獨特性,現在編劇筆下,楊錚那種不要命的熱血還可勉強保存,狄青麟的冷傲卻成了較大路的冷酷,殘忍可見,驕傲便不太感受得到。

在足夠的篇幅下,藍大先生藍一塵和楊錚的交往,及應無物對狄青麟瞹眛的細心照顧,可以多下點功夫,增添味道,但創作人都把他們輕輕放過,有些可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