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4日 星期三

「我的師父───古龍大俠」

古龍徒弟丁情 ( 原名蔣慶隆 ) 所寫的回憶錄,「豐林文化」出版,定價 HK$ 78;封面由「清兒」李志清繪畫,主角二人化身為武俠小說中的人物,饒有趣味。

我喜愛閱讀他們作品的兩位作家,倪匡先生依然健在,而且常和傳媒朋友聊天,在他重新定居香港後,市面上又了幾本書刊,介紹他的生平,所以對於他的往事,頗能掌握大概;至於古龍的生平,則相當模糊。

關於古龍的一些重大經歷,在「維基百科」也可獲知一二,但亦僅此而已;他的性格如何,我們可以從別人寫他的文章中,以及他自己所寫的文章中,有個概念,但別人說他的「豪情」如何如何,始終也只是個抽象的形容。這次由丁情寫古龍,他的身分,既是徒弟又是好友,而且又和古龍同住過一段時間,由他以第一身講述和古龍的交往,一來可以讓我們更了解古龍經歷的那些大事,到底是如何源起的,二來看到他筆下古龍的行為和說話,便可讓我們腦海中的古龍形象更加立體了,實在是不作他人選。


書中寫了古龍的感情生活、他的影視生涯及寫作歷史。最令我驚喜的是內容中稍稍透露了古龍創作的方式和竅門!這個題材,在華人藝文界中述及的已是鮮見,還是出自古龍的分享,怎不叫人興奮?

錦上添花的還有多個關於古龍和丁情的創作年表,由資深古龍迷許德成先生所整理,記錄了古龍作品的創作日期和連載時間,以及丁情代古龍筆的情況等,極其詳盡,釋除了許多古龍迷多年來的疑惑,彌足珍貴。我個人以為,單把這些年表抽出來放售,我也願意付錢買一份。

據主編施仁毅兄 Facebook 上資訊,「大眾書局」應已有售,「商務印書館」約 12 月 21 日到貨,有興趣的朋友可注意。


2016-1214後記:剛收到消息,因印刷問題,這本書的發行可能略受阻延,請大家繼續垂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