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日 星期五

非書簽

老友送我一本書,叫「十二個明天」。書中包含多個非長篇的科幻故事。───我只敢用「非長篇」的叫法,但個別故事算是短篇還是中篇呢,則不敢界定了。

這書設計上,有兩處特別。首先,書的內容約 400 版,但用線串成十多疊之後才釘裝起來,結果是翻看到哪一版,書本都可以 180 度角平攤開來,讓人看得很舒服;但又因為這種異常的便利,常常令我有個錯覺,以為失手太大力把書頁的背膠撕裂了,紙張將會掉下來,而會一驚。

此外,在設計上,每一版紙在靠近釘裝位置的那方,都有一條粗粗的黑色垂直邊,每一次,我初把書本翻開來時,都以為那裡有條用作書簽的黑色絲帶懸掛著。───是每一次。

這神秘又古怪的黑色邊緣線,像書簽而又非書簽,在設計者的構想中,必有特別的用意,只是愚者如我,領略不到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