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1日 星期四

聽寫歌詞

吳岱融在電視節目「流行經典五十年」上唱了巫啟賢的「太傻」,乘著有字幕之便,多年以來首次一面聽著歌曲,一面讀著歌詞,才知原來有好些地方,歷來我都是唱錯了的。

這首粵語歌曲,對我有特別的意義:剛離開校園的那一年,在歐洲逗留過大半年時間,當時的中文讀物是帶過去的一批小說,而音樂方面,則是那時候叔母給我的一盒卡式帶,兩面錄滿了不同歌手的不同歌曲,我放在一部  Walkman 中設定了循環播放模式,有空時需要時便收聽,伴我在異鄉經過不少日子。

那些歌是沒什麼系統排列的,我也有意無意間不去記著次序,所以一首歌之後會播哪首,次次都有著意外感。當中的一首,便是「太傻」。

卡式帶中只有歌而沒有介紹,盒上也沒有歌名,所以其時我都不知那首是什麼歌,也不知歌者是誰,只知道歌詞填得很美很好聽。歌詞當然是欠奉了,但那正好,重聽又重聽,慢慢地把歌詞記起來,正好消磨得到長長的時間。也正因為當年只是聽到發音,而不知其字,只是根據上文下理猜想那應是什麼,現在,知道結果原來猜錯了不少,也覺得是理所當然的事。

從前的日子,歌詞的來源,最「官方」的自然是隨唱片或卡式帶附送的歌曲資料,但也有不少例子,是如此的「官方資料」上的歌詞都是印錯了的。又,在娛樂雜刊上會有些流行曲的歌詞及簡譜刊載,有興趣者可以剪存或是另行抄錄。

認識不少人───包括我自己,從前也有在記事簿上,抄錄過流行曲的歌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