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3日 星期六

全集難全

老友求證到幾篇在舊報紙上連載的推理小說,確係出自倪匡先生手筆;那筆名之前聞所未聞。知道有在討論是否會利用這批舊稿出版新書,不過字數似乎不夠,結果會如何我便不能逆料了。

倪匡寫作多年,在眾多報刊都有過作品登出,有時就算同一天的同一份報紙上面,也可以出現多篇採用不同筆名的作品刊登,所以累積起來,數目之大,難以想像;而報紙保留不易,專欄文章又細碎難以剪存,我們都知道,是有太多的內容已經失佚,追尋不到了。就算單以現在可能還可在收藏家、粉絲、圖書館的存書及微縮菲林中可以找到的東西,如果沒有了作者的確認,恐怕都不敢說是有關作者的真作。

古今中外,有過不少人替藝術名家推出「全集」,如何可以肯定是「全」呢?上面所講,便道出難度所在。最理想情況下,自然是當事人本身畢身中所有大大小小的作品都留有記錄,這是極少見到的情況;又或是有支持者,凡是該藝術家的作品都沒錯過,並作了記錄,這種情況也不是很多,而且有關記錄,還要是在較早階段已經開始,否則要追溯舊事時,又保證不到沒有甩漏。

所以全集難全,幾是定律。

3 則留言:

  1. 發達啦。 二十年後,倪大人的第一版書,剪報,應是無價之寶!
    聽聞收集了超人漫畫,閃電俠漫畫的仁兄們都好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拍賣舊書也好,編劇費也好,聽到的外國情況都是天價,搬到本國,則天壤之別了......

      刪除
    2. 奇怪。為何有人出一萬塊買超人,但竟然沒有人出一萬塊買老夫子??
      難道英文書粉絲多富人?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