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8日 星期六

港式奶茶

在任何食肆享用套餐,通常都會包括飲料,「咖啡或茶」是由來已久的一種說法。

我個人對於咖啡或奶茶並無特別偏好,不過很多時候點選飲品時,都是這兩者之一。在許多高級食肆以至酒店餐廳,都一樣有這兩種飲品供應;價錢往往不低,但水準卻往往不高。極端一點甚至可以說,在高檔酒店中的奶茶,總是不夠茶餐廳中的奶茶美味。

首先,高檔食肆的奶茶、咖啡,端到桌上時,牛奶及糖都會另上,由客人自行調配,在我而言,經過如此步驟,原本看來還不錯的紅茶,都會變得又稀又乏味,溫度上更是不足,從來沒有可以叫我滿意的,可以選擇的話,我寧可全由廚師發辦,端上桌的是一杯拿起來便可即飲的飲料,好過要我自己拿捏。而且高檔食肆的茶葉選配,和平民化的茶餐廳有著根本性的不同,加上調製方法不同,便很難有著相同的口味了。

高檔食肆提供的奶茶可能是較「正宗」,但變奏了而出現的「港式奶茶」卻有很多捧場客,就算是外籍人士,也有不少是喜歡港式奶茶更多的,所以「港式奶茶」彷彿已成了一種有別於「奶茶」的另一種飲品。在海外,也有食肆以「港式奶茶」為賣點之一哩。

4 則留言:

  1. 查實是誰發明港式奶茶?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像「XO醬」般是之前不存在之物,所謂「港式奶茶」,就是在香港由本地人製作的「奶茶」而已,口味一路漸漸演化,互為學習,應該用不上「發明」二字了。

      刪除
    2. 總有人發明的。像加州卷,竟不是美國加州發明,而是加拿大一間家庭餐廳在八十年代發明。神奇冷知識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