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7日 星期二

吾道不孤

協助校對兩本名著愛情小說,它們出版已經多年,我之前一次閱讀也已是不知多少年前的事了,但是主角的名字,我仍然記得。作者還在寫作,繼續有新書在出版,但是新的那些作品,書名我印象不深,各書中主角的名字我更是記不到。

新的流行曲歌詞我總記不到,經典舊歌我卻可記到唱到,這個話題,之前我已經寫過了;情況和上述的其實很相近的,可見這不止是出現在某一範疇,很可能也存在於別的創作領域。文雋在他的 YouTube 頻道中也提出了相同的感受,可見吾道不孤。

到底問題的核心是什麼呢?文雋的說法,相當中肯,他說問題是:「現在的歌曲不能讓人珢珢上口。」並沒說是歌曲數量不夠、宣傳不足,也沒評論它們的質素高低,而只是它們不能讓人好像過去那些「經典」的作品般「珢珢上口」。

原因是什麼呢?因為旋律?因為歌詞?因為歌者的技巧?因為市道?這一方面還需要深入討論,現且不必妄下結論,但是這個現象/問題的客觀存在,則似毋庸置疑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