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日 星期日

「殺手」創刊零號

薄裝香港漫畫「殺手」創刊號出版了。──嚴謹一點的話,應說「殺手‧無與倫比的自由」的「創刊零號」出版了。與近兩三年創刊的港漫比較,「殺手」的水準甚高,不過是否應該讚賞呢,真是難說得很。


故事交代流暢,雖也有不同時空的情節,也不會叫人看得混亂;畫面與畫面之間接續連貫,沒有「跳格」的感覺;畫面足夠交代清楚的話,便沒有多餘的旁白;對白自然,是「真正人類會說的話」,不會因為要向讀者透露訊息,又不想採用旁白,而把訊息硬加插進人物的對話之中;人物性格及背景由故事說出,而非平舖直敘以旁白描述了算;推進爽快,要把全本書看完沒有難度。

上述這些都是優點,為何不能讚賞呢?因為這些本來就是一本漫畫基本上要做到的效果啊!只是不知近年的港漫製作人中了什麼邪,連這些基本功都達不到標!

這期「殺手」已建立了個開始,讓故事可以循不同方向發展,作為楔子,它合格有餘。但它太過獨立成章,可以說已沒有必要交代的懸念了,並不能吸引人亟想追看下一期,這便是風險。一般的書,可能有「創刊號效應」,讀者只買一期作了解,不再買第二期;現在「殺手」可能只是把這「效應」順延一期。

第一期書的內容,不是沒有新意的,只是整體脈絡已可掌握,驚喜不是太大。全書的最大亮點,應是主角從「無運」變成「有運」的一節,可惜前面的情節,並未令人強烈感受到他的過去有多「無運」,所以當他「忽然有運」時,驚喜便不夠強烈了。

一切,還看以後的故事質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