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3日 星期四

逕改

在過去的多份職業中,或多或少都涉及一些撰文工作,所以一路以來,不時都有協助朋友校對文稿。

過去,我是盡量不去大改作者的文字,就算非要這樣做不可時,也會先通知作者我的建議如何,看作者有否異議,若有反對聲音,便可能會先和作者協調,尋求共識;現今,經過不同出版社的「訓練」,我已漸漸習慣了,認為較合適的修訂,便作逕改。

不同作者有不同的文筆風格,若全依我的習慣去改動,便變成了不是他們的作品,而是我的作品。有好一些作者很喜歡採用感嘆號,一部小說中,超過七八成的句子都是以感嘆號結尾;若依我的習慣,起碼有一半的感嘆號都會換成逗號及句號,但這樣一來,文章帶出的語氣,便會很不一樣。

有些地方,明顯是作者弄錯了,所以文章前後矛盾的,從前我都不敢不跟作者溝通過,便作修改,現在見許多編輯都會逕改原文,便也開始跟隨了,少了心裡不安的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