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1日 星期日

小說漫畫

朋友在網上看到一個中國大陸賣場中,有本二手漫畫放售,種種跡象顯示,那是由著名小說改編的。朋友詢問我是否看過,我孤陋寡聞,確是從沒聽說有這本作品。

我告訴那朋友,其實香港畫壇教父級人物黃玉郎先生,有套舊作品也是由倪匡先生同一部小說改編的,我當年沒有購買收藏,到後來知道了原來和倪生作品有關,有興趣收藏時,已經達到天價,在二手市場間有放售的,單單一本都已不菲,我已買不起了。

想要追蹤由某作家小說改編而成的漫畫,若是經過正式授權,當然最容易,但這種正式出品所佔比例頗低;有些是盜版而來,但書名和角色名稱都和原著差不多,大家看到也容易認到;最困難的情況,當然是只局報「借用」了小說個別片段而成的橋段,有時讀者看到,可能還未敢確定是刻意盜用,抑或只是「雷同」。

黃玉郎的幾部名著中,有不少「借用」了金庸小說內容者,談論者眾,其實馬榮成的巨著「中華英雄」中,也有過一些明顯來自古龍小說的點子,討論的人卻不多。古龍的小說也是如此,其它知名度不如金庸及古龍作品的小說著作,若有人取用畫成漫畫,長年都不為人知,也不出奇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