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4日 星期六

談電子銷售平台 (2/2)

漫畫也好,小說也好,現在把成品變成電子書都不很困難;放在電子平台上供人下載,因不必印成實體,又不必運輸費用,可以把下載價格定得很低,以「山大斬埋有柴」的策略,時間長了,下載的人夠多,也是一種生存之道。

可惜把電子書放上平台寄賣,需付不菲的「上架費」,又是限定時間的,作者往往連成本也撈不回,已經鎩羽而歸。

當然也可以個人運作的,自行網上宣傳,有人表示有興趣的話,作品都已經電子化,向客人收款後,把電子書電郵給買家便可,可惜顧客應該如何付款,才值得考慮。書本訂價太高時,行銷難度增加;書本訂價十分低廉的話,顧客會否為了十元八塊特地到指定銀行去跑一趟甚至可能需要到櫃檯前排隊呢?若顧客想以電子方式支付,會否涉及的成本比書價更高?


接受信用卡付款,要涉及手續費;個人不易擁有「繳費靈」賬號,讓客人直接把款項從銀行戶口中扣除;代收款項的服務如PayPal等,也是要涉及額外金錢。當要把這些渠道中牽涉到的成本都轉嫁到消費者身上,低廉的定價可能便不再低廉了,整個行銷計劃的賣點都不同了,意義頓失。

假如有哪家服務供應商,可推出一個電子書的合作平台,能讓創作人以低價或者免費,無限量無限時寄賣作品,每當作品售出後,平台代向買家收款時才扣除自己的一份分成,那便功德無量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