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3日 星期一

街頭小吃的集體回憶

二手買入周淑屏洪佩珊合著的「我在街頭小吃中細味人生」,作者以街頭小吃串連,寫成短篇小說,輔以有關食品的製作資料。


許多街頭小吃,大家談起來,說是有「集體回憶」,但細說之下,又似有點不同。食材組合和口味所謂「正宗」與否,通常大家都只是從小到大吃的是什麼風格,便視為正宗了。

傳統雞蛋仔的變化算是最小了吧?即使同是在元朗長大的朋友,和我一樣有購買「半底雞蛋仔」經驗的,竟然也很罕有。

豬腸粉和魚蛋的滋味差別不大,但我直至中學時,才驚覺除了甜醬、辣醬、芝麻外,還有麻醬這種物事的,而且很多朋友兒時吃豬腸粉,原來都有伴隨麻醬的,我真是孤陋寡聞了。

大菜糕這種甜品,大家談起昔日,總說小販是以塑膠模具製成蛋狀的,我因總是吃家中自製品,聽到別人的回憶時,完全想像不到是怎麼一回事。

又,碗仔翅有幫趁過,生菜魚肉也有吃過,卻從來沒有想過兩者是可以混合為一的,但原來選擇這樣進食的朋友,也並不少。

太陽之下有新事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