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

預測回歸看「風雲」

正在看這本「風雲」。作者玉峯,出版社「科華圖書」。副題既長且白,是「第一本描寫一九九七年後香港的驚險緊張節奏小說」。

根據網上資料,這書出版於 1986 年,其時香港回歸的方向大定,但尚未出現 1989 年的巨變,可以猜想,若這書再遲幾年才出版,作者的寫作方向或會有所不同。


這書種我會歸作「科幻小說」類,大概很多朋友會不同意,不過這非本網誌要談的地方,便不贅了。

故事的格局不算很大,講述競逐「香港市市長」一職的過程中之爾虞我詐,主要候選人也只是兩個,主要分為「改革派」和「保守派」兩陣營;有候選人擁有較多中國背景,這既是資本,同時也是對手可以攻擊的地方;周邊又出現好一些黨派、工會,各懷機心。

有一些細節,現在回看,會覺得粗疏得好笑,例如故事一開始,已經是 1997 年 7 月 1 日,但是市長競選才剛開始,即是香港領導人崗位,完全真空了。但可能正因為不同角色都寫得很概念化,在簡單的故事架構下,反而更能看出作者要借那些典型人物所帶出的訊息。

書的副題說是「驚險緊張」,我暫時看了約三分之一,未有同感,但在提供娛樂的功能上,我認為這本書合格有餘。不知之後篇幅,會否帶來驚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