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3日 星期三

註銷書本

我知道不少朋友和我一樣,一些買了回家的書可能一直都沒有閱讀。那些書在購入之時,我們已經有閱讀的打算,尚且如此,公共圖書館添置的書往往是「預計有市民會閱讀」,多了一層不肯定因素,結果出現失衡,原來書本的借閱率甚低的情況,絕不稀奇。

常聽到提及在書店中陳列的新書,展示期愈來愈短,因為書店地方有限,而新書推出甚多,儲存成本太高所致。那便也可以理解,公共圖書館也是不能無限量地收藏每天海量的出版物,但是把不打算再存放的書本,當成廢紙處理的做法,實在叫人難以接受。


但又有哪些其它更好的方法處理呢?送贈出去?若我知道很固定地會有些二手書由公共圖書館送出,莫說買書,甚至借書的動作,可能也免了。

有些朋友想看港漫而想減省成本的,便到二手書店購買剛過期不久的書,接受「滯後閱讀」來節省金錢。

又是以漫畫為例,我知道現在有一些「救書員」,會接收別人本打算當廢紙棄置的書本,再作轉售,但這一定程度上,只是把本來分散多處的書集中到一處而已,若久沒人需要,累積起來,大概最後也是被運往堆填區一途。公共圖書館的藏書面對之問題,應也類似。

真是難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