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8日 星期三

美化造型


在網上看到一本溫瑞安小說的封面。書是「四大名捕會京師」的第一部,合理地推想,封面上的四個人像,便是主角「四大名捕」。

這四人造型,當頭一個是有鬍鬚的中年人,背後還有一個年紀看來更大;另兩位比較年輕一點,但也不是十分英俊的模樣。───這應不是出自職業漫畫家之手,而也正因如此,才可以呈現出如此真實性!

原著故事中,「四大名捕」雖然好像沒有一個是老頭,但確有年紀已經較大者,但我們看看近年所拍的「四大名捕」劇集或電影,總是把他們都設計得美形,由年輕人扮演,完全漠視原著的形容。

古龍筆下的李尋歡是中年漢子,現今拍攝「小李飛刀」故事的,哪還會選像當年朱江那樣年紀的藝人來飾演?他的遺作「獵鷹。賭局」並未拍成戲劇,但假設成事,主角卜鷹莫非真會如故事中所講,造型是個禿頭的中年人?

想想連虛竹這樣在原著中結結實實把他寫成十分醜陋,而且他的醜樣還要和情節相關的,到了戲劇製作人手中,也可以找個唇紅齒白的藝員來飾演,便知美形當道,忠於原著什麼的,完全沒人重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