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7日 星期六

人於天地中

泰國一班少年被困山洞,我從開始至今,都只是斷斷續續地聽取到消息,所以只知個大概,甚至到了執筆此刻,也還不知道一開始時他們是如何被困的。

接觸到比較多有關這新聞的資訊時,救援人員已經找到被困者,而且更有食物救援,又有電話對談等,看來似乎沒有多大風險,但又聽到說想把他們救出來,可能要歷時數月,極為驚詫。很慚愧地,當時我曾想過,是因為泰國當地的技術水平低,所以才要這麼長的時間,若是在所謂「先進大國」中,可能不多久便可把人救出了;現在回想當天,真是叫人臉紅。


看到的資料更多,知道了救援的道路多麼曲折、中途的通道多麼狹隘,單程前往據說也要五小時,那可能還是有經驗人員所需,被困者可能需時更長;而且中間有些通道之狹窄,可能不容攜帶太多的先進輔助工具。

把鏡頭向太空外移,抽離又抽離,看看人類在地大地之上,一經比較,和微塵並無差別,都是不能看得到的;而在這塊偌大的地上,只那麼一小段的道路,已可把人困住,進退維谷。「人定勝天」一句話,愈\見識得多,愈不能盡信。

最新消息,知道有救援人員遇難了。希望那位救援人員離去時沒受到很大痛苦,也希望所有人盡快得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