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5日 星期日

雞蛋與高牆

到內地工作,幾乎一整天都沒有收看、收聽到香港的新聞;後來回港發現,街頭運動的失控,又達到一個高峰。

每有強弱比較懸殊的對決出現,便有人以「雞蛋與高牆」來比喻雙方;我沒有去查找過有關的譬喻出自何處,只記得這場街頭運動的早期,也有人採用過。

當一面是政府,另一面是非正式的在野反對陣營,分別以高牆與雞蛋作譬喻,也算正確。但我們要記住,即使是一隻雞蛋,在某些處理下,也可以堅如鐵石,聚集起來成為高牆,而一道牆雖高,若已千瘡百孔,也可以有倒塌風險,危如累卵;一些人始終以弱者自居,沒想過有朝一日可能立場互換,自己會變成人人針對,應當下台之人。

即使是「中國共產黨」,立國之後也有以「反革命宣傳煽動罪」拘查市民,好像忘記了自己已經是當權者,要推翻他們的話,不是「反革命」,而應是「革命」。現今以「雞蛋」自居者,犯的也是同樣的錯誤。

2 則留言:

  1. 英國大憲章,三權分立,和美國人權運動得到成果,其實背後都有“軍力”。要既得利益者分權,真的不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