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0日 星期四

「筷───怪談競演奇物語」

以自問相當合理的時間,看完了「筷───怪談競演奇物語」。

「筷」這本書內容約 400 版,台北「獨步文化/城邦文化」 2020 年 2 月初版,售價 NT$ 430;來自不同國家及地區的作者共五人,三津田信三薛西斯夜透紫瀟湘神陳浩基以「接龍」的方式,合寫一部小說,責任編輯詹凱婷

這幾位作者中,我只對兩位的名字較熟悉,當然,就是來自香港的兩位,當中陳浩基的作品我已看過多部,而夜透紫則是在「香港科幻會」活動時認識的,也看過她所寫的小說。我開始閱讀這本小說前,已知道幾個部分是分別由幾位作者所寫,但在目錄及內容中,又沒有說明,所以我一面看也在一面猜測:現在這一部分,是否出自某某的手呢?答案,是要到小說完結後的「作者後記」中,才作揭曉。


可能原本的構思就是如此,也可能是編輯經過一番苦思,如何平衡全書的連貫性和統一性,以及追稿時時間管理之苦,才想出來的點子,現在全本書的結構大致是:先由三位作者以同一主題───筷子───撰寫各自獨立的中篇小說 ( 那麼各人便不必等待他人寫好他們又看完後才動筆接續了 ),之後由第四位作者串連前事,綜合出一個結局;第五位作者則是在已經完整的「起、承、轉、合」之後再加一次「轉、合」,以增加故事的戲劇性。

因為個人喜好,以及其它種種原因,幾個部分對我來說,吸引力並不相同;有些看得很享受,有些則有點兒捱著看完的感覺。整體來說,這本書值得一看,除了因各部分小說都有好看之處,看壓軸的陳浩基君如何把前文的調子完全扭轉,演化成龐大許多的故事格局,也可叫人驚嘆。

根據作者後記中的訊息───也是一個合理的情況,編輯本是給與了各作者字數限定的,最後,應該不止一位───甚至可能全數───作者所寫的,都超出了規定。有可能編輯見到好文不想刪除太多,也可能有見於各作者已經十分辛苦不想浪費他們心血,亦可能是簡單地因為已經要趕著付梓出版,故字數超出了預定的許多,都面世了;其實就算明知不能滿足本來字數限定,也應盡量做到的,那麼即使真有所超額,也不會相差那麼多,書的內容便可以變得更紮實好讀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