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7日 星期日

電影小說之挑戰

有好些寫作的念頭,許多年來,還只是停留在「意念」的階段,能否面世、何時可面世,全無概念。

這些念頭中的一個,算是規模最小的,也算有一定程度上的 Deadline,可能會是最早著手的一個,是寫一篇由「衛斯理故事」衍生出的電影小說大綱。

基本概念應是劇本的,但我不懂寫劇本,學懂了也不會寫得好,便選擇以小說大綱的形式,寫成文學劇本。多少年來由該系列小說衍化出的影視作品,劇本鮮有令我們身為讀者感滿意的,見得多了,便產生「不如自己來構思」的念頭。

所謂「衛斯理小說風格」,有很多種路線,歸納各方面的因素,傾向結合「搜靈」及「木炭 ( 黑靈魂 ) 」兩書,合成的故事,當可集外星人、靈魂、江湖門派、特工組織、武打場面等等於一生;即使面對中國內地不準寫鬼的規限,應也有機會找出迴避的空間。

把念頭寫出來,不怕人抄橋,最好有人先我一步寫出連我也喜歡的出品,便是身為倪匡小說迷的快事了,功成不必在我。

至於 Deadline 是什麼?若有機會,很希望能把出品讓倪老本人看看,給些評價甚至肯定。世事無常,這可是爭分奪秒的一個目標。

4 則留言:

  1. 路蘭新片“天能”其實也是衛斯理風。
    主角P武功高強,有智有力。
    一開場神秘事件,發現時間逆向字彈。
    追查之下,發現神秘組織Tenet。和好友尼爾被追殺下,又遇上富可敵國的商人沙托。
    沙托由窮小子一夜發跡,原來大有文章!
    小時候在俄國古城發現未來世界運來的外星科技:時間逆行機!
    時間大河,逆水而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哲打兄的summary能力真好!

      刪除
    2. 當看了四十本衛斯理。咁,全部大綱差不多。
      就好像迪士尼卡通,哽係俏公主,動物朋友,正義小子!

      刪除
    3. 後期的那些,套路十分相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