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2日 星期一

跨境速遞

對於跨境購物,我有很多年的經驗,對台灣的最多,東南北也有,美國同樣,連日本都試過。最早的年代,什麼都是自行操作的:在當地的網站去開戶,跟賣方溝通蹉商,探討付款方法,利用不同的郵遞方式收件;後來漸漸流行了,同時也由於一些地區開始───或從開始時已一直都有───限制別區的人開戶,而利用過一些公司的「代購/代投」服務。種種方式,不一而足。

跨境購買東西,是一種「互通有無」、「損有餘而補不足」的安排,有些書本,在本地難找,有人會願意出較高價格購入,所以除了自藏外,也可視之為商品,入貨之後,善價而沽。

試過在不少外地網站上,見過不少感興趣的物品,售價相當低廉,但因為它們都是來自不同賣家,要逐樣逐樣作安排,繁瑣得要命,而且行政成本,亦往往會十數倍甚至數十倍於貨價,而令本來驟看便宜的物品,實際上再不便宜。這個問題,即使在香港範圍內郵寄交收購物,也會出現。

近日託中國大陸朋友代購的一本書,又厚又重,因得賣家願意,便讓他直接送件到我香港地址,而非先寄給朋友然後再想辦法轉交給我,所以我便看到包裹上的速遞運費金額。咦!結果「順豐」的跨地區運費,竟比我在本港之內寄送相同重量的書還要便宜?什麼世界!還是我搞錯了呢?

若所有長途運送的成本都是如此低廉,而行政雜務上又有人可以幫到手解決,則談了許多年的跨境電子商貿購物,才是真正落現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