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1日 星期四

未回原點

藝人林峯之前有首歌「幼稚完」,之後有首新歌叫「幼稚未完」;「龍之天地」這裡早兩天有篇網誌叫「回原點」,現追加一篇「未回原點」。

在「上集」中提到我對閱讀「衛斯理故事」興趣之始是來自家姊,近日我把手上的全套該系列小說交回她手上,但其實承繼自她的讀物絕不止此,可能更值得一提的,是日本漫畫「玻璃面具」。

美內鈴惠的該部作品較正式的中文譯名是「玻璃面具」或「玻璃假面」,但在還未有正式授權中譯本的年代,還有過不少其它名稱,其中又以「千面女郎」較為人熟悉。

我初接手這讀物時好像最多只出了十期八期;最初購買及收藏的,是我姊姊同學的兄長,之後書本先傳至他妹妹───即我姊姊的同學───之手,後再傳至我姊姊處,然後輾轉到了我手上,由我繼續購買及保存下去,整個過程,算是相當曲折的了。

「玻璃面具」這漫畫,是各地捧場客都說「不知有生之年能否看到大結局」的作品。當年如一般漫畫那麼陸續繪寫連載、陸續推出單行本,忽然作者覺得已經寫了的一段並不滿意,居然回到某個時間點上把內容重寫,另開新枝,單這一做法,已是舉世罕見;重啟了的故事,在香港有了正式授權的中譯本,再陸續推出單行本,某期之後,一切又停頓了下來,到了今天,已經不知多少年了。

這個傳承的故事,至今仍然未完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