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1日 星期三

說勸

有位朋友,不時在 Facebook 上寫幾句感想,有時是慨嘆自己的情況,有時是因見到他人它事而不吐不快,初時我還會留言勸說幾句的,後來發現對方口中說同意建議,之後仍是維持本來想法和做法,便不再作聲了,只是旁觀他繼續張貼酸文。

在舊公司時曾聽過一位同事申訴,我跟他分析情況,說他不滿的上司及制度,可能有什麼道理,那同事跟我說:「你不明白我的情況的了───」然後把之前說過的苦況又講一遍,於是我知道他根本不是想要建議,只是想找個人單方面聽他訴說,所以之後盡量敬而遠之,真逃不過時,也只聽不語,意見及建議,更是絕不出口了。

某朋友經營的小店在臨街位置,每當下雨之時便不能開門營業,再加上見到他在 Facebook 上的資訊,知道舖租的壓力也不小,綜合所見,便提出建議,說他既是以接熟人轉介個案居多,何不移師商場之內?租金可低些,面積甚或可大些,又可全天候開門營業,應是最好的方向。我建議只給過一次,但聽到「租金最多也只可低幾千元而已」一句時,便知是收聲之時了。腦海中回憶看過的舊文,覺得每到交租之時,少至數百元也是要想方設法綢繆的,假如每月可有數千元的鬆動豈非大好情況?原來當事人不這樣想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