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31日 星期一

評戲者

有套電視劇集近日「大結局」,據聞因截然完結,很多戲軌沒有交代,引來不小反應,大家即時到網上平台導演的戶口處留言批評。那邊廂,又說有蛛絲馬跡,原來有計劃拍攝續集云云。

那大結局我尚未看過,難給意見,但過去類似經驗也有過,那是看日本劇集「半澤直樹」的首輯,一直都是如平常熱血劇集般,描寫主角如何受到不公平待遇,如何迎難而上把困難一一解決,到了「結局」的一集,也是如常地破壞了奸人的陰謀,不過最後的情節,卻不是主角獲賞升職,而是個令人意外又耐人尋味的安排,然後劇集也就斷然完結了!和現在例子不同的是,即使有個如此所謂「虎頭蛇尾」的收結,「半澤直樹」還是得到很多香港觀眾讚揚的;之後再出現第二輯,把故事意念完全呈現了,觀眾更沒再口出惡言。

記得很多年前有另一套電視劇集「天與地」,早階段也是收視率及口碑均差的,後階段因有人「導讀」,觀眾認為原來故事別有所指,又紛紛回頭追看,更以「神劇」譽之。周星馳所拍那首兩部分成上下集的「西遊記」電影,在票房上在口碑上,同樣是失利的,之後漸漸發展成大家認為必不能錯過的佳作經典,那批追捧者當中,恐怕不少也是昔日口誅筆伐過的其中一員哩。

一樣東西,如果全獲劣評,應該是存在客觀缺點的;同樣,如果作品日後能成為佳作榜樣,也必然存在客觀因素。在一開始時我若不能看出那些成功的地方,便是我的問題了,宜作反省,自己的眼光是否其實不如本人以為的利害,以後作出批評時也要有所收歛。

想一想,如果世界上一樣東西是否利害,只能夠由我說了算,那麼真正利害的,便應該是我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