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0日 星期一

還我「還我本色」


韋家輝揚名後,他的主要影視作品都重播過許多次了,其中一部「無線電視」的劇集「還我本色」,王傑所唱的主題曲熱門至今,但該劇卻極少可以重溫。題材敏感當是最主要原因,具體地,主題、畫面、內容中都有些當年或可過關,現在難被接受的元素,便不容易再在免費電視上放映。

很多過去的作品,換在現代的背景,變成不被接受,別說「還我本色」的黑社會題材固然十分敏感,單是那幾乎不斷出現的吸煙場面,已是大禁忌了。昔日的漫畫作品,現在復刻,很多時也不能原汁原味的重刊,以香港經典作品「小流氓/龍虎門」為例,重出舊稿時已會把血腥的畫面加上馬賽克;另一部作品「李小龍」刪改得較少,但也會把本來赤紅的體液改成黑白,淡化事情。

若完全依靠免費電視頻道,恐怕「還我本色」這部舊戲是重現無期了,幸好現在流行利用小匣子來重溫節目,觀眾直接播放,法律規管可以寬鬆些,韋家輝這作品才有機會再作細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