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6日 星期六

舊人舊事

大作家去世已兩年,早幾天是周年日,網上果然看到好些紀念緬懷的文章或視訊,可見很多人喜歡他的為人及作品此事並不假。不用多說,其人倪匡先生也。

在專門小說的範疇中,倪老係一派宗師無疑,他的筆法影響了不止一代寫作的人,不過我和所有大人物相處,都難有驚懼之心,平時交往時視倪老為一健談老者耳,聊天之時幾近平輩論交,說話沒大沒小的;任何話題,他都不忌,我亦知他不忌,有時大家知道某個敏感話題說得過界了,會有些默契,大家一起打個哈哈,便不再繼續。

我的處事手法,跟他甚不相同,這一點我未識他前看他的散文內容已知,到認識他之後,直至他大去了,仍然不變。簡單來說,他有種「幫親不幫理」的概念,若有親友求助,他施援的話便定是站在親友一方的,不太去深究事情來由,這方面,我和他的處理便大相徑庭。

有次談話聊到某作家的小說,他似乎不大欣賞;我表達觀感,說「早期的較好看,後來的便差了」,他答之曰:「那也要是很早期了。」明明他當年也有為文讚揚過該作家的,白紙黑字清清楚楚,再聽他如此回應,真是叫人氣結。雖然,我明知箇中原因,就因為那作家是他好友的好友,便自然不吝稱讚了,我們讀者卻真的把他的好評,作為選擇讀物的指標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