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29日 星期四

叔父輩

早些年,跟老朋友的社交活動中見到他們的子女,因我未婚,有朋友居然叫子女稱呼我為「哥哥」的,立時更正:「我們是平輩,你的女子比我低一輩,且我和他們的年齡相差那麼多年,要他們叫哥哥實在太過。」

朋友以為我會介意被稱作「叔叔」,我實在對這並無抗拒。一來也許因為讓後輩叫叔叔,乃實事求是,而且像我們般在新界圍村長大者,家族中遇上年紀比自己小但輩份更高者,例子絕不罕見,所以被人稱作叔叔、伯伯,不會感到有什麼突兀。

自小看連環圖,知道在漫畫行中有個叫「榕叔」的從業員,甚資深,年紀比起一般從業員也確是大得多,別人繪畫他的造型也是個滿頭白髮留在鬍鬚渣的老漢樣子,近日看舊書中的專欄,揭露原來我也有 20 歲時,他亦只是 40 多歲。以他的年紀,稱呼配上個「叔」字絕無問題,但他的實際年齡之低,卻是叫我有些震驚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