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1日 星期日

素盆菜

過去頗長的一段時間,「盆菜」是種特色食品,即使在作為出品之地的新界,也不是經常可遇上;但是漸漸發展到了今時今日,幾乎成了一種通吃,而且更是許多朋友要在家中聚餐時,頗受歡迎的一個選擇。

數十年間吃過許多次盆菜,但是把全素物品製成的「素盆菜」,還是今年才有機會首嘗。結果,可惜,大家的品評並不佳。

光顧的是哪家食肆,也不講明了,單論食物本身,我們一致認為,問題出在調味之上,不但因為味道不佳,而且會叫人產生食物是否新鮮的懷疑,嚴重程度,其實是可大可小的。我認為,若是平常的葷盆菜,大致通用的那些食材之間,可以如何提升互相的味道,調味的方向如何,歷經上百年無數人的實驗,已是大定,但是全運用素食材,人人都是摸著石頭過河,個個決定走的方向,都可能極不相同,當中有成功也有失敗的。

我試食這首個素盆菜,未能叫起筷人認同,自然算是失敗之作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