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2日 星期四

校對忙

多年以來,在公在私,常要涉及校對的工作。校對之後,若仍是由自己去修改,當然是手持電腦檔案直接進行修訂,最有效率;若是只給意見,再交由別人去動手的話,我便喜歡在紙張上進行校對。

看著電子檔來校對不是不成,但建議的修改又如何標示出來呢?例如說,文章中脫了一字,用筆在紙張上作出修改的話,一個小箭頭,再寫一個字,三兩秒間便辦妥了;若是要純用文字來說明,要告訴下一手工作者錯在哪裡,又應如何修改,用字及時間,都會倍增。


我是老派人,閱讀偏愛實體書,校對之際,一路閱讀,手上拿枝紅筆,眼到意到,找到認為要更改之處,即時動筆,稿件看完之時,也就是校對完成之時,乾脆俐落。──不過想這樣做,第一步要把內容印出來。

十餘萬字內容,一張A4紙張雙面列印,甚至縮印至每面包含兩版內容,也有數十張紙,帶出帶入,已是累贅,而且,寫好的意見又怎交到下個工作站呢?

若是同一地點工作,稿件校畢,一手遞交給旁的同事便脫責任了,否則最差的情況下,便要親自送件或安排人手來取件,相當費時。好一點的情況下,可以借助科技,把校對完的稿件又再掃描成檔案,電郵出去,這個做法,需要在校對時小心奕奕,保持紙張的平直,要不然影印機的吸紙器操作時,會造成塞紙,有數十張紙張之多,又不會站在機器旁幾十分鐘去特地處理,辦法便行不通了。

近日,又在忙著玩這種「遊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