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日 星期六

「熱血少年週刊」

延期了一次,「熱血少年週刊」的創刊號終於在 2014 年 8 月 1 日出版了。即使明知道這本書是會刻意加入政治元素的,也明知製作人的政見與自己想法迴異,這本創刊號還是一定會購買,作為對香港漫畫的支持。

全書共 42 版,牛佬主編的「金錢師」佔了 18 版,即四成半的篇幅,比例甚高;其餘的,「熱血少女空想劇場」佔了 5 版,「多利寓言」 4 版,小說「茅山高校」 3 版,文地貓甘小文的漫畫各 1 版。輕重編排上,比起之前的「熱血少年」,正常得多,也進步得多了。

「熱血少年」頁數更多,但連載的作品也更多,每個故事所佔的篇幅,短少得根本不足夠說得清楚故事;加上主筆新嫩時,便更令讀者不知所云了。之前有捧「熱血少年」場的話,現在再看到這本「熱血少年週刊」,一定會同意:起碼也要做到這樣的水準,才能要讀者掏腰包支持啊!


主打的「金錢師」第一話連載,像日本漫畫的慣常做法,是個楔子式的獨立故事,引出了主要角色,也舖墊了以後發展劇情的基礎。這一期的劇本甚佳,但恐怕現在的活躍主筆中,能駕馭這種文場為主,講述頗為複雜情節的故事者,絕無僅有,牛佬正是箇中高手。現在作品出自牛佬的手,也覺得有些地方要多想幾下,才能弄明白的;假如落在另一主筆手上,真可能會混亂到不得了。

從「黨娘」可以看出這次出書的最大突破。「黨娘」是把香港現實生活中的政黨擬人化,設計成不同性格的女子,用以反映有關政黨的形象 ( 當然是主觀到極的作者個人看法啦!) ,而情節主線,就是各女子在討論如何去拯救香君。各女子的對話中,自然夾雜了作者的大量政治資訊,但已經可以維持到,沒有破壞掉作品本身的情節性及娛樂性。

之前的「熱血少年」是走火入魔之作。漫畫基本,先要讓人看得懂,之後要讓人看得有趣味;當時「熱血少年」中作品,很多是連第一點都做不到,失敗是必然的。

估計應會多買一兩期「熱血少年週刊」的,再之後如何,現在言之尚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