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9日 星期六

連載漫畫季度化

雖然「漫道週刊」的路向不合我的口味,難以投入一直捧場,但斷續地購買,也看得出它是一直在進步之中。

本地的綜合漫畫,傾向刊載一期完作品,因為如何處理長篇刊載,很叫人傷腦筋。若是每期連載頁數太少,不足以講到故事,效果便差;若頁數多得主筆都應付不來,稿質下降或甚至要脫期,也很差勁。


當然也可以讓主筆先把故事都寫好了,才分段刊登出來,但那樣的話,沒有定期出版的壓力,便很考驗主筆的工作自律性,而且創作者便不能因應讀者回饋的反應,修訂作品方向,加以改進。

之前「漫道」試過把作品梅花間竹式的連載,即每篇作品都是隔期刊登。這樣不錯是顧及了主筆的工作量,但讀者若只是捧場個別連載作品,打算隔期購買,便會覺混亂,及難以養成習慣。更重要的是,讀者買入新的一期時,很多時都記不起上期書說到哪裡去了。

現在該雜誌實行的是參考美國電視劇集般的「季度化」,長篇連載作品,以每季作一單元,在那一季內,連續刊載。這方法我覺得很好,同時可兼及主筆工作量,及讀者購買的便利,不過實際效果,還是要視乎主筆的安排。像近期熱作「不是人間」剛剛便在今期刊出了「第一季最終回」,那個「結尾」,我便覺得餘韻不足,不似一個階段性的收結了。──老實說,對此是有點兒失望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