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5日 星期五

令人失望的「完結篇」

被譽為「推理女王」的阿嘉莎。克莉絲蒂 (Agatha Christie) 的作品我也看過一些,但舊時看的版本,我很懷疑應該是沒有出全的。她寫的推理小說,有的好看,有的十分好看,也有的是不大好看的,所以近年台灣陸續推出了她的全部作品,設計精美,我也沒有集齊一套的打算。早幾天經過書店時,特地買了一本「瑪波小姐的完結篇」,偏偏卻令人有點兒失望。


克莉絲蒂的推理小說有兩大系列,偵探分別是比利時人白羅以及老小姐瑪波。白羅的系列有一本正式終結的小說「謝幕」(Curtain),所以我以為這一本書也是一樣,作者特地為瑪波小姐寫一個結局,誰知不然。

這還不止,本書中收錄了共 8 個短篇故事,最後的兩個帶著靈異味道的,根本不是關於瑪波小姐的,叫人怎麼接受?

作者的不少作品都曾被拍成電影或電視劇集,當中瑪波小姐的選角和設計,也是我一直認為與原著不相符的。畫面上看到的瑪波小姐太有活力、太精靈了,而在原著中,瑪波小姐不但不會那麼起眼,反而更多時候,別人會忽略了她本人和她所講說話的存在,把她寫得太生猛了,便變得古裡古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