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0日 星期二

「客座隨集」結集

「客座隨筆 ( 第一輯 ) 」,「明窗」1979 年 12 月初版。

我覺得這本書,在當年推出已是相當破格的決定了,「第一輯」之後,說不定都沒有「第二輯」、「第三輯」;今時今日,這性質的文集能否面世,更是叫人懷疑。


根據書中收錄的文章來看,許多都不是出自知名作家的手,很可能當年就是來自讀者的投稿。想想現在,就算是有點知名度的朋友,他們在報章雜誌上刊登過的作品都未必能獲出版社垂青,替他們推出作品集,普羅市民的散稿,出版社又豈會冒險結集成書?

但業餘寫作人也可以有好作品的,而正因為出版社不會出版成書,昔日報章上讀過的好文,沒有及時剪存的話,可能一錯過,便永遠都不會重現人間了。

後記:為寫這篇網誌,在網上約略搜查過資料,見到除現在「明報」好像還有「客座隨筆」這欄目外,原來在「蘋果日報」及加拿大的「號角月報」等地方也有同名的專欄。趣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