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3日 星期五

遇得上外星人才怪

在網上又有朋友分享類似的訊息,慨歎宇宙之大,堅信地球人類絕不會是宇宙中的唯一文明生命。但我們不能混淆「地球以外存在外星人」和「地球人能夠遇上外星人」。


宇宙奇大的事實,是把雙刃劍,既能支持對外星文明存在的信心,但也表明了兩個高文明生命可以遇上的機會率是多麼的低。

地球和太陽之間的距離是多少?把這距離放到宇宙版圖之上,連微塵也不是,但即使有艘外星宇航船近在太陽附近經過,只要它不是大得有如太陽系幾分之一以上的,那便已經和地球人擦肩而過了。

而且除了「空間」,還有「時間」的因素哩!每個文明,都會有誕生和滅亡的時候,即使在地球的壽命中,一個民族滅亡後過了數百年才誕生了另一民族,那該兩個民族的人便已相遇不上了。在無限長的時間線上,兩個星球的文明起落時間有所重疊,豈是那麼容易的事?

「時」的困難,加上「空」的困難,兩個星際文明可以遇得上,是可能性低到極的事。要不斷地遇上幾次外星生命,可能性更是低到「不可能」的程度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