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6日 星期三

閹割劇集

電視劇集「大時代」的狂迷之一,新晉導演郭子健在接受訪問時分享過他的分析,指出現時在市面上購買到不同版本的「大時代」錄像,內容都有出入;最接近原始版本的「足本」,很可能是當年因趕不及作出刪剪,已要空運到海外的錄影帶。

近日重播的其中一集內容,陶大宇的對白中,一句現實生活中常可聽到的罵人說話,又給刪掉了。我不能肯定,但頗懷疑有關的刪剪,是今次重播出才作出的,之前出版了的錄像,應該還可找到那句話。電視台的自我審查,愈來愈緊。


片中仍保留有不少吸煙的鏡頭。若不是實在難以於刪剪之後不損劇集效果,以今天的拍攝標準,大概所有的吸煙鏡頭,都難逃一剪吧?

我是相信電視劇集或電影中包含不良元素,會對心智不成熟人士造成負面影響的,但對於心智成熟的成年人,不宜越俎代庖,代他們決定太多。像電影一樣,把電視劇集分級,再安排在不同時段播放,這個方法並不萬全,杜絕不到非目標觀眾偷看,但仍然值得考慮。

為什麼現在的港產片和電視劇集,鬥不過韓劇?因為現在的港產片,質感、真實感太低了。──這些元素,是港產片昔日最成功的地方,也是韓國電影向港產片借鏡後,現在做得不錯的地方。

現在港產片反而落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