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4日 星期一

接龍求「偵破」

偵破」一書,是「英華女學校 2014 - 15 年度接龍小說比賽」冠軍作品,作者包括關雅文許嘉蕓麥可欣鄭心瑜楊千愉陳曉琳李澧盈潘皚婷,插圖出自袁晏彤蘇韻希李楚欣之手,定價 HK$ 48,共約 116 版內容,由「紅出版  ( 青森文化 ) 」出版。


我一開始便知道這是由學生所寫的小說,但「英華女學校」是小學還是中學呢?我沒去深究,存心是本著平常心,把它和一般市場上可買到的新作家出品同等看待的,但真是十分抱歉,當我看第一章的故事中,謀殺案才一發現,警方已經聯同私家偵探在現場調查,以及兩位偵探在沒有必要的情況下,不走樓梯,而要從窗口跳到樓下去時,已經禁不住心想:「學生作品就是學生作品。」

新一代的動畫和漫畫,衍生了「輕小說」一脈,比較輕快,適合青少年的閱讀,但同時又因為動漫的影響,許多環節的解釋和合理化都省略了,多個簡化元素綜合起來,便令到小說的質感難與正規小說相比。例如說梁科慶的「Q 版特工」系列,在題材、情節、人物設定、文筆、趣味等等而言,都不比倪匡的「衛斯理故事」遜色,但就因為它的「輕」,全世界都不會把它視作「衛斯理故事」的接棒者。

──「偵破」這書,也是出了這樣的毛病。

「偵破」的劇情也不是不夠豐富不夠曲折的,但主角中段時已經推理出的疑兇果然就是兇手,而主角所猜想的有道理而薄弱的動機,正正便是兇手犯罪的真正理由,種種直線推進,處理手法之新嫩,叫看慣一般小說的讀者意外。

對於這書,我只能對學校舉辦活動的熱心鼓掌,為各位參賽同學──包括非冠軍的其它作品的製作人員──的努力鼓掌,而不能捂著良心說出「精彩」兩個字了。

各位加油!


P.S. 書中沒介紹比賽的細節。卻不知是每組人分別寫全了才提交,還是分成不同段落,每一組由不同組員輪次交出一章作品呢?很好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