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6日 星期五

蘿蔔和青菜

愈來愈多透過互聯網購買書本。

有一些舊書,絕版已久,只有在各種二手市場尋找;網上購買,是其中一個方法。搜尋之時,在售賣特定物品的專門店去找,是必然動作,而間中,我會刻意地在比較冷僻的平台,用不那麼針對性的字眼搜索,有時會有意外驚喜。


例如一些漫畫家的珍罕作品,便可能是透過主要售賣文字書的二手網站遇上,因為在售賣漫畫的專頁去尋找,就算找到,賣方很大機會也是識貨之人,定價不會便宜;文字書收藏家不大認識漫畫,便可能把手上罕有的漫畫出手,而且價格可能低得不能置信。平時搜尋特定漫畫家的舊作品,自然便會用有關的人名來搜索,但在其它界別收藏家眼中,未必知道那漫畫家是名人,所以放售之時根本沒有標榜作者名字,搜索之時關鍵字太過具體,有時反而會錯過了。

我常跟朋友說:「可能我們旅行時帶回家中的一些海外輔幣和小紀念品,在某些收藏家眼中也是珍品,而且久尋不獲,我們不知道,便讓它們在抽屜中封塵;我們很想找到的收藏品,可能也是因為同樣情況,正塵封在別人家中。」

正所謂「蘿蔔青菜,各有所愛」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