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1日 星期一

「港獨」的意思

「港獨」是什麼意思呢?即是讓香港變成一個獨立的國家。若是成事,之後又會變成怎樣?即使提出「港獨」建議者,也未必具體想過。

即時的變化,香港所有原有的外交關係都會中斷,要「重新洗牌」,逐個逐個跟不同國家從零開始再談。──且不說別國是否承認你的新地位,肯不肯跟你談判了。而所有的爭取在成事之前,香港的旅遊證件應不會再獲得別國承認,即是所有香港人的旅遊都受到限制;而現在香港市民能夠擁有的國際條約權利,及能夠參加的國際賽事和活動,都未必可以繼續。

香港缺乏的天然資源,直覺以為可以購買,事實上你想買,別人不一定肯賣;而且到時港幣的價值高低,將視乎別人對這「獨立小國」的前景信心,大幅貶值甚至被拒收的機會都不小,即是別人肯賣的天然資源,香港都可能沒錢支付。


在大企業下叱吒風雲數十載的管理人員、創作人員、技術人員,脫離大公司自行創業,從前可隨時聯絡上的人避而不見,從前說會鼎力支持的客戶再沒下文,從前可輕易取得的資源再也沒門,旋即倒閉的例子,見過的聽過的都不少。「港獨」也只是這種行為的大規模版本而已。

或者有人以為所謂「獨立」出現後,只是「誰人來話事」改變了,其餘一切都會維持不變,有這種想法的人,不知是太天真,抑或太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