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7日 星期三

「李英豪迷你小說」

這本「李英豪迷你小說」第一集第二版,1987 年 5 月由「博益」出版。作者喜用「迷你」二字,編輯在書中則用了「特短」來形容;內容共約 230 餘版,共收錄了近 70 個故事,而且還夾雜一定數目的全版插圖,簡單計算一下每個故事約略可以佔多少頁紙,故事之短可想而知。

我應該看過一些李英豪所編寫關於興趣、收藏方面的書,文學創作方面,印象中未拜讀過。令人驚喜地,他寫得很好。

故事主要以白話文寫成,簡潔而又有足夠舖陳,點子古怪,但每次又不會離題,堪稱短小精悍;偶爾用到文言文時,又看得出他的古典文學修養不俗,即使要通篇以文言文寫個故事,他也應該駕馭到的。


這冊書中所收的小故事,全都很有趣,不過於我而言,亦有偏好:有一些故事,像是寓言多些,故事寫來是諷刺社會上的哪個階層、哪一類人,顯而易見,故事的教訓並不是透過故事帶出,而是在寫完故事後,像說道理似的講得很白,這種說教式故事,我便不大享受。

說來奇怪,那種說教性的寓言故事,多是在書的前面部份已出現,所以我閱讀之時,便覺得這書有「愈讀愈舒服」的感覺。真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