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7日 星期三

迅風速遞


猜想應是同一個熱帶氣旋吧?上星期「天文台」預計有一個風球或會在本周初形成,之後便沒了下文;今早雖有雨,天氣看來卻不錯,偏偏忽然便掛上了一號風球。

近年的風球,常會事先張揚,而且又有「超級颱風」、「超強颱風」等稱譽,又形容為「XX 年一遇」的強烈,然後,到熱帶氣旋襲港時,不少人便有「雷聲大雨點小」的批評。「天有不測之風雲」一說已是老生常談,而且亦是客觀的事實,但偏偏每次風球懸掛或不懸掛、懸掛多久、何時除下等等,都有人批評涉及「人為」的不足。

過去半個世紀,看著香港經濟的起飛,以及現今的低沉,若說有什麼令我感覺今不如昔、感覺現在的香港人未必可以再建上兩輩的輝煌的話,便是大家遇上問題時,即時先歸咎於別人,而且很多時候,還認定別人所設的障礙是自己沒法繞過的,所以從前的拼搏精神都漸漸消失了。

欠缺戰意而要獲勝,我只想到兩個可能性,一是「別人的護蔭」,二是「運氣」,如此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