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8日 星期四

長尾與長命

報載,一項關於港人閱讀習慣的調查發現,僅有 7% 受訪者會在業餘時間閱讀實體書。但九成人卻保留閱讀習慣,當中大部份人認為閱讀社交平台上的內容亦算閱讀。

這便是大勢所趨。無論是文字也好,是漫畫也好,是相片也好,需求量不止不會減少,而且是許多倍的飆升,不同的只是讀者要求的媒介和載體;從前曾被大力追捧的「既得利益者」被淘汰了或被邊緣化了,而現有的文字/漫畫/相片供應者也因為面對近乎無限量的競爭者,而難以在服務中取利,市場上才不斷傳出「XX 市場已死」的呼號。

一直以來的商場智慧,都告訴大家只要能努力保持逗留在行業之中,長遠來說,終有所成。───或者有另一個講法,叫「鬥長命」。但無限量願意提供免費服務的供應者包圍下,沒有飯開,如何生存?大家都在動腦筋。


也許,能夠打破「八二定律」的「長尾理論」是個可能的方向。

從前非主流的、零散分佈的客人,難以接觸,要做到他們的生意,利潤往往不能抵回成本,吃力不討好;到了今天,通訊科技發達,很大程度已經打破了這僵局。吸引這些「散戶」的興趣,集腋成裘,把眾多微不足道的金額匯聚成較可觀數目,以支持小本經營者的生存,理論上可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