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1日 星期六

書的字數

替一家出版社辦了一件小小的校對工作,簽收報酬時,文件上列明所校的總字數,只 3 萬多字而已。雖說那本書是半繪本性質,圖畫也佔了不少篇幅,加上新派的排版方式,空間感較大,但 3 萬多字已可成書,實在和舊日相差甚遠。

年輕時曾看過些報刊專欄中的資訊,一本文字書的字數大約是 10 萬字至 12 萬字之間,那時倪匡筆下的「女黑俠木蘭花故事」一本大約 8 萬字左右,已算是最寬鬆的例子,若一般包裝的書中字數少於這數,翻閱之時很容易會察覺到內頁的空洞。


近年常有把舊時書本翻新出版的例子,便很容易比較了───新版的書體積定比舊版的大。

字體大小增加少許,行距增加少許,段距增加少許,每版的上下左右留白增加少許,版面上的裝飾圖案增加少許,紙張的厚度和重量增加少許,眾多的少許加起來便不再是少許。既然同樣的字數,在新派排版法下可以擴充體積,換句話說,要令到書本看來像昔日作品般夠份量,更少的字數已經足夠了。

再加上書腰,再加上用了更多特別效果的封面設計,令我們願意購買這些內容更少的出品,而且付的錢更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