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9日 星期二

「曼德拉效應」

從網友的分享中,首次知道有「曼德拉效應」 (The Mandela Effect) 這個名稱,但又覺得似乎以前真的遇過類似的事情。

據找到的資料理解,「曼德拉現象」的意思是集體記憶與現實不相符。───不是一個人而是一大群人的記憶。名稱的由來是:曼德拉是上世紀 80 年代的南非總統,在 2010 年時有一個網誌寫手發現有不少人跟他有相同的記憶,就是曼德拉已在 80 年代死在監獄裏了;他們甚至還記得新聞有大肆報導這件事,人們還記得看過他喪禮的影片。可是現實卻是曼德拉在 2013 年才去世!


記得曾幫趁過某店,但有人跟你說那時期該店早已結業;記得某名人做過某件事情且看過有關報導,但沒有其他人記得,而且亦再找不到證據;童年時看過的漫畫/看過的卡通/吃過的零食,沒有任何其他人記得;以為能信口唱出來的經典金曲歌詞,原來一直都唱錯了。

───這些例子可能未必完全符合「曼德拉效應」的定義,但卻是在我身上發生過。

有人把這種「現象」以「平行宇宙」來解釋。竟搞到這麼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