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2日 星期日

什麼漫畫?

香港的報攤少了,報攤上擺放的漫畫也少了;日本漫畫也不多,香港漫畫尤少。

港漫的新書,極之鮮見了,新的日本漫畫倒也不時可以在報攤看到。有時見到書名,覺得有些興趣,拿起來前前後後翻看了一遍,用塑膠袋封存著的書,封面封底都並無文字介紹。到底那本書是關於什麼的?畫風又走的是什麼路線?半點提示也沒有。這情況下,也只有把它放下來了。


當然,在封面也會看到些公仔,但很多情況下,繪畫封面的未必就是作者本人,又或者只是作者繪畫而由別人著色的,於是彩稿和黑白稿看起來是截然不同的味道;就算同是作者手筆,封面及內文稿質水準也可以相差甚遠,「進擊的巨人」便是一例。「掛羊頭,賣狗肉」的例子,封面由畫風完全不同的人所代畫,在港漫中也已見過不少。

我知道日本漫畫的中譯本,封面如何設計很多時也在授權條款中規限了,但期望準買家會不明就裡便掏腰包把書本買下來,自信心也太大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