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4日 星期五

孤獨的食家

又是因家中有電視匣子之助,半收看了從前的一兩輯日本劇集「孤獨的美食家」。「半收看」也者,在工作之時,播放著劇集,耳聞著對白以掌握情節進展,聽到有興趣的地方才看螢光幕。

當然,要做到這樣的「半收看」,必要是該節目有廣東話配音的,若是日文原音,便沒辦法了。

暫時見過,有三本相關的書籍,兩本是漫畫,一本是由劇集衍生出來的資料集,三本都已收納在家中了。原著故事性平淡,但出奇地耐看;劇集由松重豐主演,演繹味道與原著有些出入,多了喜劇元素,有另一番吸引。


初看這書的劇場版,見主角在鏡頭之前,結結實實地把東西都吃進肚,而且常常吃個碗底朝天,真是目瞪口呆,心想:這樣拍法,能經得起多少次 NG?當然,同時心中也有和許多朋友相同的想法:看他的食相,這些食物十分滋味啊!

現在見應該已拍至第七輯了,有了些不同的感覺,認為松重豐的進食法,太過狼忙。在古龍的小說中,常寫豪飲的人,故事中其他角色也詫異:「像你這樣牛飲,居然還能分得出酒的好壞!」我也有類似的疑問:像松重豐那樣口中的食物都還未咀嚼完,下一口食物又緊接而來了,有必要如此緊湊?這樣吃法真可完全領略到食物的好壞?

鏡頭前由松重豐飾演的井之頭五郎,用「食家」稱之,還可把這二字客觀地解讀作「進食者」而接受,但說是「美食家」,他似乎不夠嘴刁,比較勉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