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6日 星期三

個人 Emoji

現在採用即時通訊工具如 Whatsapp、WeChat 等時,常要夾雜一些表情圖示,那種公仔,有個名稱,叫 Emoji;在 Facebook 等地方留言時,亦多有採用。

一開始,應就是一個黃底黑線的圓圓公仔,露出不同的表情,但漸漸地,那公仔的表情多了許多,又有手勢圖示,更兼各種常見物品,天上地下、飛鳥潛魚、花草樹木、等等等等,都包括到。今年,開始見到有朋友發來的,更已變成自製版本,自己的相片,自已的動作,加上自己的動態。從前找來找去找不到合適圖示的問題,變成可以自行解決了,當然,要看那製作過程是否複雜。


這種圖示,本來應是附加在文字之上,錦上添花,令文字更豐富的,但發展下來,卻成了文字的一部分,不能或缺,如果沒加上,收件人可能還會誤會文字是別有意思的。這種情況,是好是壞?難說。在本質上我們應該令到文字已經足夠清晰以表達意思的,不過大家都知道,相同的文字,若是採用不同的語氣、配合不同的表情,情況可以大不同。

舊派手法,在文章中寫了一段開玩笑的文字,又怕讀者不知道那是在開玩笑時,會在後面加上「( 一笑 )」的括號中二字,畫公仔畫出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