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5日 星期五

祝願談理性


粗略細分,在「理性」和「感性」兩大歸類中,我應是屬於理性的一族。

我沒有宗教信仰,不過自小家中也有神位,亦會拜祖先,所以清明及重陽等,當然也不會不去掃墓。掃墓目的,清掃墓地最主要,同時亦會參拜和視願,這些行為,自小到大,一直行之,都不會有任何抗拒。

看電視劇或電影,人們拜神時視願,有的把願望真的宣之於口,有的則是在心中視禱。───在故事中若是主角於心中視禱,處理時當然會加上畫外音的效果,讓觀眾明白。

我拜神許願時是不會開聲的,但若真要我照辦,發出聲音反而容易機動性執行;在心中許願,戲中所見角色是可以投入到,全部對白都是以第一身、第二身的方式,如同與祖先、神明對話般提出的,這種方式我卻一直辦不到,極其量我也只能控制到在心中,存在著我希望有什麼願望達成的想法,如此而已。若寫成文章,便是一篇直述形容心情的內容,卻不是任何深情對白。

我不會是個懂得做話劇的人,這一點,顯而易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