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7日 星期二

打麻將史

所謂「國技」之一,打「麻將」,本以叫「麻雀」為正宗,但正如現在「那」字和「哪」字的區分使用那樣,以「麻將」稱呼之,可減讓人誤會的機會,亦對溝通對話有益無害,但便「不正確」亦無妨了。

電視台推出一個以打麻將作基礎的遊戲節目,見各藝人玩得熱鬧,我雖不明牌理,不了解他們為何因為某一人的某一動作大為緊張,不過作為綜藝節目,看一場熱鬧,娛樂一番,也就算了,不必強求太多。

關於這種「國技」,我小時候有玩過,那時已是只懂得打而不懂得計番,到長大了,連怎樣打都忘記了,一開始砌牌時每人應該按什麼次序取牌,開局時每人應持有多少張牌等等,基礎到不得了的基礎知識,都已不懂。有朋友聽到了我的情況後不相信,說打麻將就像踏單車一樣,是只要學懂了便一世不會失卻的技能,但我的情況確係事實,只好說那朋友的理論原來並不正確。

當是學多一樣技能傍身,萬一和朋友聯誼時有需要可以打上一兩局,再學習打麻將的知識,我也不抗拒,不過每當和朋友談起,總沒有人會主動作純粹指導的,都說一定要一面實戰一面教導,真的掏錢出來論輸贏,我才能掌握到;涉及經濟支出,便件事便不了了之至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