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3日 星期四

看漫畫之始

我看倪匡筆下的「衛斯理故事」是有個明確開始的,雖然我沒能記得那是在哪一年,但看的第一本書是舊版的「地圖」,當中包括「地圖」、「叢林之神」及「風水」三個故事;之後便開始大量閱讀該系列及倪生的其它小說,直至差不多全看齊了。

我開始看漫畫的年紀卻不能肯定,因為應該沒有像看「衛斯理故事」般明確的分水嶺;在最早期有印象看過的漫畫書出版後的一段時間,不少期數都是沒看過的,直至若干時間後所出版的,才又有較深印象,然後,漸漸地,閱讀、購買漫畫的行為才呈現連貫。

那個年代,許多漫畫書都是一期完的,書上也沒註明出版日期,所以難以用作輔助查核我看它們的時候是什麼年紀,但長壽、經典如黃玉郎的「小流氓/龍虎門」及上官小寶的「李小龍」的歷史資料,卻有很大幫助。

簡單而言,我有印象看過的內容,是「小流氓」中群雄勇闖「羅剎堡」的情節,當時既然還未改名為「龍虎門」,即是還未到 1975 年,而且根據期數推測,很可能是早至 1974 年所出版的。那麼說,我是早至 4 歲時已開始看漫畫?


但如上述,若我只以看過最早的漫畫來定義「開始」,但其實在那之後並未開始較連貫地閱讀漫畫,便未免太過取巧;近期「李小龍」的「復刻版」出版至約 93 至 95 期的階段,綜合回憶片段,我會說這才是實務一點而言,我開始閱讀港漫的年頭。那便是 1977 年的事了。

所以我會說,我看漫畫的興趣,是始於 7 歲時候的。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