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日 星期六

詐騙電話

並非百分之一百肯定,但這篇網誌題目不加上個問號在尾,亦頗有信心。

事緣一早便接到個電話,來電顯示是個手提電話號碼,沒有「+852」之類的古怪,接聽之後,一名男子以普通話說是「衛生防護中心」打來,指名道姓找我。我正和他談著,忽然又覺不必多廢時間,於是收線;以為就這完結時,電話又響,另一手提電話號碼打來,接聽之後,是同一人,問我為何掛了線,然後又繼續之前說話,內容中又說多一些我的個人資料,以取我信任。

我問他姓名,說稍後再打回給他,他居然真的給了我個名字,並說打回顯示的號碼即可,卻不知他是否知道,他兩次來電,其實是顯示了不同電話號碼的。第二次收線後,便再沒下文。

事後回想,那人所報的資料,都是我在網上公開了的,完全沒有神秘,不過當接到一個如此電話,對方又主動披露一下資訊,確能令人相信不是詐騙行為;假如再基於任何原因,加上心虛,便更容易入信了。

聽說很多這類電話,都是直指接聽者犯了法的,但就算是真正的犯法行為,扣捕、落案也要有個程序啊,而且還不一定告得入的,與其自動繳械投降,何不靜待等事情臨頭時再算?對於很多騙案受害人的行為,始終難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